2016年4月20日星期三

工業烤箱的使用指南



一般的電熱真空干燥箱都采用先加熱真空室壁面、再由壁面乾燥機向工件進行輻射加熱的方式。在這種方式下,控溫儀表的溫度傳感器可以布置在真空室外壁。傳感器可以同時接受對流、傳導、和輻射熱。而處於真空室裡的玻璃棒溫度計只能烘箱接受輻射熱,更由於玻璃棒黑度不可能達到1,相當一部分輻射熱被折射了,因此玻璃棒溫度計反映的溫度值就肯定低於儀表的溫度讀數。一般講,200℃工況時儀表的溫度讀數與玻璃棒溫度計的讀數兩者相差30℃以內是正常的。如果控溫儀表的溫度傳感器布置在真空室內,玻璃棒溫度計的溫度值與儀表的溫度讀數之間的差異可以適當縮小,但不可能消除,而真空室的密封可靠性增加了一個可能不可靠環節。如果從操作實用角度考慮不希望看到這個差異,可以采用控溫儀表特有的顯示修正功能解決。

一般的電熱(鼓風)干燥箱均設有溫度均勻度參數:自然對流式的干燥箱為工作溫度上限乘3%,強制對流式的干燥箱為工作溫度上限乘2。5%。惟獨電熱真空干燥箱不設溫度均勻度參數,這是為什麼?真空干燥箱內依靠氣體分子運動使工作室溫度達到均勻的可能性幾乎已經沒有了。因此,從概念上我們就不能再把通常電熱(鼓風)干燥箱所規定的溫度均勻度定義用到真空干燥箱上來。在真空狀態下設這個指標也是沒有意義的。熱輻射的量與距離的平方成反比。同一個物體,距離加熱壁20cm處所接受的輻射熱只是距離加熱壁10cm處的1/4。差異很大。這種現像與冬天曬太陽時,曬到太陽的一面很暖和,曬不到太陽的一面比較冷是一個道理。由於真空干燥箱在結構上很難做到使工作室三維空間內的各點輻射熱的均勻一致,同時也缺乏權威的評估方法,這有可能是電熱真空干燥箱標准中不設溫度均勻度參數的原因。

工業烤箱使用環境嚴禁靠近易燃易爆物品如天那水,油漆。否則有發生爆炸的危險。同時工業烤箱在使時尾氣排放口,必須工業烤箱外接排氣管。大多膠類,油漆內被烤物品在高溫環境下會有部分對人體有傷害氣體產生,如得到及時的外排,危害人員健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