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星期日

氬弧焊機的控制


輸出回路中有高頻高壓電流後,保證了起弧,可如果防氬焊機護不當,高頻高壓電流便會反向擊穿二次整流中的整流管,甚至損壞主變T1初級線圈所聯接的電路,而且,高頻高壓只是在起弧時使用,起弧後,便不再需要,所以,需適時斷開高頻高壓發生器,其控制電路如圖3所示①防干擾控制:在輸出端的正負極間接有壓敏電阻與電容,其對於高頻高壓電流來說明相當於短路同時,正負端都接有抗高頻的電感線圈,這樣,就控制了高頻高壓電流反竄到二次整流的電路中,只在輸出端形成回路。同時,接在正極與機殼間的電阻(壓敏)和電容也能氬焊機有效地防止高頻電流及其它干擾。

②高頻高壓電流的產生與關斷控制:高頻高壓電流的產生與關斷都由繼電器J控制,手開關TIG焊機全上時,把S2合上,這時,電路工作,輸出約56伏的直流電壓,它使繼電器動作,吸合JA,使高頻高壓電路工作,產生高頻高壓電流輸出,引起電弧,電弧一引起,輸出回路便出現大電流,流經電抗器(電感線圈);由於電感的續流作用,能使電抗器正端(圖中A點)電壓降到很低的電位(甚至為負值),電焊機這時,繼電器被可靠地斷開,高頻高壓發生器停止工作,完成了對高頻高壓電流的控制。

為了保護輕易起弧,提供焊接質量,氬弧焊機還在輸出端增設了一個增壓起弧的裝置,其利用高頻高壓發生器的變壓器的另一組次邊作為增壓變壓器,使點焊機得高頻高壓發生器工作時,也同時抬高了輸出端的電壓,保證起弧,起弧後,增壓裝置也隨著高頻高壓電流發生器一起被斷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